巴比伦娱乐场

图片
设为巴比伦娱乐场 | 加入收藏
高级搜索

天津:深化对村巡察 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村庄里巷

来源: 巴比伦娱乐场国家监委网站   时间:2024-03-25

  前不久,天津市西青区委巡察组在巡察辛口镇当城、中辛口等村级党组织期间,发现村民对还迁不及时、配套设施建设缓慢等问题反映强烈。巡察组对此开展穿透式巡察,督促镇村一体联动整改,通过督促区住建、规划等部门建立绿色通道,多方筹措资金,使469户村民喜迁新居。

  近年来,天津市通过扎实实施对村巡察蹲点调研、组织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巡察、积极发挥对村巡察“密网、兜底、杠杆、共享、善治”五种功能,努力探索符合直辖市特点的对村巡察模式。在巡察组织方式上,指导10个涉农区探索将每个村作为单独巡察对象开展监督,将监督触角直接延伸到村庄里巷、田间地头,深挖细查被巡察村级党组织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。针对重点人、重点事、重点问题,集中时间、集中力量把问题巡深察透,确保不留死角、没有漏项。截至目前,已累计组建巡察组3000余个、派出巡察力量1.1万余人次,发现问题3.6万余个、移交问题线索1800余件。

  “在指导各涉农区对村巡察过程中,我们根据监督对象数量将一个巡察组分为若干个小组,监督对象不超过5个村,每个村的现场巡察时间不少于5天,走访村户至少包括老党员、低保户、致富带头人等5个类别,重点把握告知、了解、报告、移交、整改等5个关键程序,有效兼顾了力量配备和巡察任务。”天津市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。

  为提高群众对巡察工作的参与度,天津市各涉农区广泛拓宽群众知晓巡察、反映诉求的渠道。有的区委巡察组运用“微信群”“码上巡”等方式,组织群众积极参与,确保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接收到巡察信息并能线上反映问题;有的区委巡察组在进驻动员后组织力量挨家挨户发放“告知书”,写清巡察任务、监督重点、反映问题渠道,鼓励群众反映诉求、表达意见。

  巡察仅仅发现问题还不够,必须注重分析主客观因素,向前穿透原因、向后穿透后果、向上穿透责任,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和工作建议。

  在蓟州区委巡察组对朱官屯村开展巡察期间,巡察组发现部分机井损坏、无法灌溉问题后,立即将问题同步反馈给出头岭镇党委,督促立行立改。镇党委组织农业、水利等部门人员勘察现场,延伸铺设了1500米管道,并对7眼坍塌机井全部进行了修复。

  天津市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,下一步将结合实际加强对村巡察实践探索,以巡察之效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,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扎实实施,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(薛阳)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